未命名

二、

我覺得童年是一種氣味的記憶。我的童年,有許多果樹氣味的記憶。夏天暑熱的午後,廟埕後有一棵巨大的龍眼樹。 我從小學翻牆出來,背著書包,爬上龍眼樹,躲在密密的枝葉裡。外面日光葉影搖晃,隱約聽見老師或母親尋來,在樹下叫著我的名字,但那呼喚的聲音,被蟬聲的高音淹沒了。 我一動不動,找到一處適合蜷窩身體的枝椏,好像變成樹的一部分,而那時,龍眼樹密密的甜熟的氣味就包圍著我。我閉起眼睛,好像在假寐,也像在作夢,夢裡一串一串纍纍的龍眼,招來許多蜜蜂果蠅。我童年的夢,很甜很香,好像一整個夏天都窩在那棵樹上,包圍在濃郁的氣味裡做了一個醒不來的夢。(改寫自蔣勳《給青年藝術家的信》)

請回答下列問題:

生活中充斥各種氣味。氣味透過嗅覺傳遞,喚起人們的記憶和感受,一如文中龍眼樹甜熟的氣味喚起作者的童年記憶。請以「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為題,寫一篇文章,書寫你熟悉的花草樹木的氣味,及其所召喚的記憶和感受。(占 25 分)


 

◎版權所有,侵權必究

陳蒂老師親寫範文〈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

第一段:     

     主角登場看過的風景,可以畫筆,留下顏色;聽過的樂曲,可藉唱碟,千古傳唱;唯獨氣味,無法強留。童年即是如此,從指縫間溜走的光陰、擦肩而過的記憶,都隨著俗世匆匆向前步伐,逐漸遠去。唯有童年裡,家屋後院的桂花依舊,依舊—無風而香。

想看更多,請至點擊此

第四段:

     告別童年而後,我們便舉家搬入都市,離開的那一天,望著院落裡的桂花,漸行漸遠。最終,隨著爸爸一個轉舵,童年便消失在目光之中。然後,我便跟著長大了。在城市中,跟著大家的步伐與背影奔跑,但這一次沒有桂花香相伴,也不是隨心所欲,興之所至了。我按著師長、父母規劃好的成功地圖,跟著同學一路向前奔跑。我們沒有對談,有同儕的日子,想起來竟比童年在桂花院落裡的自己,還要寂寞。

第五段:

     童年其實未曾離開每年秋日,聞到桂花香,我就彷彿重新置身那個童年的小花園裡。風一吹,細小的桂花輕落,卻又聽其往自己想去的方向,或奔跑、或行走,或者只是佇立欣賞這安靜的生命時刻。童年的桂花院落,已離我十分遙遠。然而,每當聞到桂花香,我彷彿就能回到那幽靜的時光中,與最純粹的自己面對面。在安靜中,聽見自己;在幽香中,找到靈魂的足跡。

4拷貝

 

arrow
arrow

    陳蒂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