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錄

1.大考中心107年研究用試卷下載|〈書和我〉

2.成功高中學生作文範文

3.延伸閱讀:高中學測範文下載

✅LINE問課:高中作文班/高中學測作文班

https://lin.ee/hAX8odi

4拷貝


大考中心107年研究用試卷下載|〈書和我〉 

 

二、

1995 11 15 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決議,將每年的 4 23 日定為「世界圖書和 版權日」(World Book and Copyright Day,也譯為「世界讀書節」)。到了這一天,世界 各地的書店都會懸掛醒目的慶祝標誌一本開啟的書,中間是一顆心。全世界也會在這 一天舉辦各式各樣的閱讀活動,包括朗讀接力比賽等。

這一天剛巧也是西班牙塞萬提斯、英國莎士比亞兩位文學大師的辭世紀念日。設立「世 界讀書節」的建議是由西班牙提出的,其靈感源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地區的「聖喬治節」; 此節日又來自該地的一個傳說:有一位美麗的公主被惡龍困於深山,勇士喬治隻身戰勝惡 龍,解救了公主,還採了由龍血變成的紅玫瑰送給公主,而公主回贈給喬治的禮物是一本 書。

後來每年 4 23 日的「聖喬治節」就成了加泰隆尼亞地區的情人節,1926 年國王還 訂此日為「書節」,設立塞萬提斯獎,是西班牙語系文學世界的最高榮譽。也因此,加泰 隆尼亞人就將玫瑰花和書結合,以「男士送女士玫瑰花,女士送男士書」來慶祝這個節日。 到了這天,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大街小巷都擺滿了賣花賣書的攤位,擠滿了買花買書的人。 以該地區的首府巴塞隆納為例,當日街上萬頭動,人人在花攤和書攤前停下來,看花看 書、買花買書,花店和書店的營業額都在這一天達到最高點,巴塞隆納的書店一天內可以 賣掉 150 萬本書,總金額 2000 萬歐元,花店同時也可賣掉 600 萬朵玫瑰花。

請用心琢磨思考、發揮想像,以「書和我」為題,寫一篇文章,詮釋題幹中「三事」 (世界讀書節那顆心的標誌、公主送書給勇士、網路時代西班牙人對書的熱愛)所蘊含的 意義,並抒發自己的感受與啟示。


〈書和我〉

成功高中彭○展

 

曾幾何時,在一片漆黑中望見殞落的流星濺出電光石火的星芒;在一個貝殼裡聽見海浪的波滔和回憶的湧動;在一圈圈年輪中展現兜兜轉轉卻努力掙扎而留下的足跡——書就像是無知黑暗的光芒,照亮著我跌宕起伏的成長道路,也讓我清晰地看見自己,以及每一步心靈昇華的足印。

11

書本帶給我的視野,是猶如在狹窄的世界窗口看見裝載著如宇宙般遼敻的絕美風景,讓雙眸在無垠的想像中自由翱翔,抑或是書籍帶給我的揣想,是譬如在文明的通道不斷地向前鑽探,期盼能找到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寶礦。書本是我的翅膀,讓我能在翻動的書頁中和跳動的文字一起作夢,一起飛翔,並且探索著從未發現的另一面自己。

 

俗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然而書卻是和我心靈有最深層互動的角色。翻閱經史典籍,在每個艱深古怪的文言文句法中暗藏著如蜻蜓點水般深刻共鳴的感發與吁嘆;像是神秘的橋樑將我的心靈與古文人的心靈串接在一起。我感受到論語裡孔子想要天下太平的心境;體會到史可法面對亡國亡師的悲痛;也真正地藉由書籍重新審視著自己的心靈與價值觀,進而從中成長。

 

我堅信世界讀書節標誌中那顆心的圖案遠遠不止於對書的熱愛,更像是我們把心交出讓書本來淬鍊你,並帶你成長。因此公主送書就表示希望勇士能從書中找到並探索更多的自己,同時也將心一並回饋給勇士。沉浸於無法自拔的書香世界,這個空間、這個當下,就是書本啟迪並薰陶著我的每個成長的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陳蒂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