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問課:高中作文班/高中學測作文班

https://lin.ee/hAX8odi

4拷貝


北一女 蔡O帆

 

〈心目中理想的家〉

 

 

家,是靈魂的根基,是生命長途的指南針。樹因為有根,方能成長茁壯並長出新的枝枒,風箏因有長線牽攣,故能大膽飛向蒼穹,無畏強風亂流使其迷失方向。而我因為有家,才能勇敢去冒險,不懼挫折、不恐試煉—我有一個堅定的避風港。

我心目中理想的家,不寬敞也不豪華,既沒有巨大的浴缸也沒有可以讓人可以喝咖啡閒聊的大陽台。窄仄的書房中,書桌上擺著小時候跟媽媽寫的交換日記,貼著每次出遊的票根,每天每頁,飽滿的對話,泛黃的照片上那已經瞇成一條線的笑眼,去日本旅遊時買下的輕軌列車造型的鐘,雖然總是不準確卻捨不得丟。某天晚上在夜市撈魚時得到的小馬龜和小魚缸。雖然小龜已經不在了,一如往常裝著一半水的魚缸,使我似乎又看見了牠悠游時的快活。

2

兒時走進家門。聽見廚房鍋鏟的鈧鏗聲,菜刀的篤篤聲,鵝油爆香蒜頭的蒜味直衝鼻腔,飯後熟悉的主持人聲音以及電視令人歎氣的爛畫質,夜晚時分,特殊的頻率、規律的腳步聲、鑰匙開門聲似節奏感強的音樂。睡前父親的「家長回條有沒有帶」和「記得帶便當」。青春期時的我坐在書桌前,不是讀書,而是鬱悶孤身一人的苦與青春因被學業盡故而沒能揮灑色彩,越是煩悶,窗外的雨灑的越猖狂,耳中的重金屬打擊樂也越大聲,憤世妒俗的歌詞替我出氣,「來吃晚餐啦!」突如其來的提醒,把我從腦中孤島拉出來。

推開家門,邁開步伐,不論未來遇到的是康莊大道還羊腸小徑,不論路途筆直或蜿蜒、平坦或崎嶇,我都不會卻步。我知道,在充滿霧氣的夜晚的大海上,有著一座小小的燈塔,讓我這艘浪蕩的舟子,就算遇到暴風雨,也能不迷路,安全返航,蓄力後再出發。

 

 

arrow
arrow

    陳蒂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