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

  我找尋的是美麗的、家常的用品,可是近十年來,在國內總找不到美麗的瓷碗可賞玩。 市場上堆的白底閃金字,寫福祿壽喜字樣的瓷碗,總覺趣味全無。用那樣的碗來裝飯,那飯恐怕也不香罷?早期臺灣碗,繪有公雞、魚、蝦、蘭草的粗碗,素樸可愛,是工匠們隨意的創造,那樣的碗裝了飯,配幾道小菜,令人舉箸前想誠心合十膜拜一下。樸素大方的瓷碗,即使空空地擺在揩淨的桌案上,也使人有焚香靜坐、豐裕生活的平安歲月底遐想。

  我於是在店裡挑了兩隻比平常飯碗稍大的青花瓷碗。怎麼描述它們呢?兩隻都是青花色,一隻是手繪的,筆致落拓,草花離離;另隻是印花的,像印花布,碗內折曲斜線劃出 兩種不同的花樣,像花青色日本和服腰下綁一條靛藍紋帶。碗背又是另一種更細碎的草花均勻灑開。三種花並繪於一隻碗上,並不覺得錯綜繁複,仍是簡單、明快而淨美。

  晚上我一邊做菜,一邊頻頻轉過頭來欣賞洗淨擱在飯桌上的兩隻新碗,溫潤的青花碗, 像水裡長出的兩朵青蓮,自己散著若有似無的幽香。那頓飯,我做得比往常興會淋漓。

  川端康成有一極短篇小說,大學時讀過,至今不能忘記。全文大概只有五百字,寫一 個即將離開港都遠去他鄉求職養家的男子,離家之日,沈靜的妻子默默在廚房裡做飯送行, 不小心打破了一只碗,男子獨坐另室,聽到碗落地的清脆撞擊聲。離鄉之後,謀生不易, 東飄西蕩,賺到一點錢又去買醉,每回醉醺醺回到客居小室時,拉開紙門,耳旁便響起瓷 碗落地的聲音哐─啷!

  這隻摔破的瓷碗,多年來一直在我心頭供著。(節錄自洪素麗〈瓷碗〉)

  閱讀上列文字,依序作答。

問題(一):作者對其所選購的兩隻瓷碗,描寫簡潔、精細、清雅,請仿此文,選擇自己 最鍾愛的一件物品加以描寫。文長 250—300 字(約 12—14 行)。

問題(二):文中簡述了川端康成極短篇小說的情節,對小說中妻子打破瓷碗以及男子耳 旁恆常響起瓷碗落地的聲音,你有怎樣的詮釋?文長 150—200 字(約 7—9 行)。

想知道更多如何加強學測寫作的相關資訊,請點擊:https://www.chenti-chinese.com/

arrow
arrow

    陳蒂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