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記得五歲的時候,我與長我三歲的哥哥就開始收集各色各樣的香煙片了。經過長久的 努力,我們把《封神榜》香煙片幾乎全部收齊了。我們就把它收藏在一隻金盒子裡——這 是父親給我們的小小保險箱,外面掛著一把玲瓏的小鎖。小鑰匙就由我與哥哥保管。

  有一次,父親打仗回來時,帶了一百名大兵來了。父親分給我們每人五十名帶領。這 玩意多麼新鮮!我們就天天臨陣作戰,一兩星期以後,他們都折了臂斷了腿,殘廢得不堪 再作戰了,我們就把他們收容在金盒子裡作長期的休養。

  後來我與哥哥因故而分別,我們覺得難以割捨的是那唯一的金盒子,與那整套的《封 神榜》香煙片。它們究竟該託付給誰呢?兩人經過一天的商議,還是哥哥慷慨地說:「金 盒子還是交給你保管吧!」

  在故鄉寂寞的歲月裡,我寫信告訴哥哥說金盒子是我寂寞中唯一的良伴,他的回信充 滿了同情與思念。他說:明年春天回來時給我帶許許多多好東西,使我們的金盒子更豐富 起來。

  第二年的春天到了,我天天在等待哥哥歸來。可是突然一個晴天霹靂似的電報告訴我 們,哥哥竟患急性腎臟炎去世了。金盒子已不復是寂寞中的良伴,而是逗人傷感的東西了。 我縱有一千一萬個美麗的金盒子,也抵不過一位親愛的哥哥。

  父親歸來也帶來了哥哥在病中寫給我的信。他寫著:「妹妹,我病了不能回來,你快 與媽媽來吧!我真寂寞,真想念媽媽與你啊!」那一晚上我哭到夜深。第二天就小心翼翼 地把小信封收藏在金盒子裡,這就是他留給我唯一值得紀念的寶物了。

  三年後,母親領了一個族裡的小弟弟,父母親都非常愛他。有一次,被他發現了金盒 子,他跳著叫著一定要,我無可奈何,含著淚把金盒子讓給小弟弟。

  金盒子在六歲的童子手裡顯得多麼不堅牢啊!我眼看他扭斷了小鎖,打碎了爛泥兵, 連那封小信封也幾乎要遭殃了。我的心如絞著一樣痛,趁母親不在,急忙從小弟弟手裡搶 救回來,可惜金盒子已被摧毀得支離破碎了。我真是心疼而且憤怒,忍不住打了他,他也 罵我「小氣的姊姊」,他哭了,我也哭了。(改寫自琦君〈金盒子〉)

 

  請分項回答以下問題。
問題(一):文章的最末作者寫道:「他哭了,我也哭了。」請就文章脈絡分析文中弟弟 哭的原因是什麼?「我」哭的原因又是為了什麼?文長限 150 字以內(至多 7 行)。(占 7 分)
問題(二):作者琦君以「金盒子」為題,內容敘寫「金盒子」的來歷與它承載的故事與 情感,這是一種「睹物思情」的寫作手法。請試著選取一項對你有特別意義 的物件,並以此物件為題,敘述物件背後相關的故事與情感。文長不限。(占 18 分)

 

想知道更多如何加強學測寫作的相關資訊,請點擊:https://www.chenti-chinese.co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蒂老師 的頭像
    陳蒂老師

    陳蒂老師的作文教室

    陳蒂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