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103會考|陳蒂國文團隊老師親寫

有人說未來是坎坷的,佈滿陷阱與荊棘;有人說未來是曲折的,有著小徑與岔路;然而,我說未來或許是光明的,只要我們做足準備,未來也有和煦的陽光與輕風相隨。孔子曾說「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也在提醒我們時光匆匆,應提早為未來做準備。

 

二十一世紀,資訊每秒更新,科技不停突破,人們若不盡力狂奔,彷彿會被尾隨於後的時間洪流覆滅,然而卻導致了我們「只往前看」。我認為面對未來所應具備的能力是「熟讀歷史」,唯有「回顧過往」,才有望向未來的可能。歷史是徬徨者的嚮導,是過去的回聲,是未來的藍圖。時間有其慣性,熟知歷史變化,才能鑑往知來。

 

台灣群山疊嶂,百岳聳立,我要用雙腳攻頂,欣賞萬物不同差異;每朝晨光初探,生機盎然,我要捕捉明朗美景,拓展視野。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只要我們打開感官,就可見到他們奧妙之處,所以面對未來,應具備的能力是「開拓心胸」。如此,當我們面臨「難關」時也能更有智慧地解決,進而體驗世界的美好,理解旁人所無法體察出的精彩。

 

未來潛藏著無數的挑戰與困難,但若我們身懷歷史素養,找到世界運作的共性,就算處於人生低潮,但仍可學習東坡左遷時,一切「也無風雨也無晴」的超脫。藉由東坡的應對,我們更能克服不同的生命難關。

此外,人生短暫,我們應該開拓眼界,以不同的視角理解人生旅途中的不同風貌,才可擁抱未來,迎接邁向成功的曙光。


心測中心公佈國中會考六級分範本

題目:面對未來,我應該具備的能力 題本封面說明

六級分:1 2 3

五級分:1 2 3

四級分:1 2 3

三級分:1 2 3

二級分:1 2 3

一級分:1 2 3


延伸閱讀

1.歷屆會考作文範文下載

2.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小店|109年會考範文下載

3.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110年會考範文下載

 

arrow
arrow

    陳蒂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