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當一天的老師〉|97年基測|陳蒂國文團隊老師親寫

 

老師是辛勤的園丁,悉心呵護,使樹苗茁壯;老師是一根蠟燭,在黑暗中的指引我們前方的道路,燃燒自己,照亮我們;老師是一把鑰匙,打開我們迷惘的心鎖,鼓勵我們解鎖人生難關。唐代文學巨擘韓愈曾提及「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將自己所有的知識,灌注到學生身上,似乎是老師的天職。於此,若我當一天的老師,我會在這一天中,帶領他們戶外教學,看看寬闊的世界。

 

在這一天,我會邀請同學闔上書本,走出戶外,讓自己的心胸容納眼前世界的各種景色,學習白雲的輕盈、太陽的溫暖、小草的堅毅。從大海的潮起潮落告訴他們人生同樣起伏無定。從高聳伸入雲霄中的崇山,告訴他們「九層之台,起於累土」,一個人的成就建立於日常的累積與踏實。最後告訴他們「書本很小,世界很大」,心中有世界,世界就會到你眼前。

 

在這一天,我會提醒同學「時間」的三種特質。時間是白馬一匹,急速奔馳,無法超越;時間像涼風一陣,輕撫臉龐時,卻無可追回;時間是清水一杯,沖淡過往衝突。人生短暫,我們應該把握時間的這些特質,如此才能在短暫的人生中,創造最大的意義,於人生的畫布上,構畫精彩。

 

雖然相處僅有一天,但我希望在受限的時間內,告訴同學書本的黑白字句終究有限,世界卻充滿無限可能,因此當我們接收了書本的知識後,不可以拘泥於此,要不停的開拓眼界,並且把握時間。假如,我當一天老師······


心測中心公佈國中會考六級分範本

題目:當一天的老師 (97年第1次基測)題本封面說明

六級分:1 2 3 4 5 6

五級分:1 2

四級分:1 2 3 4

三級分:1 2 3

二級分:1 2 3

一級分:1 2 3


延伸閱讀

1.歷屆會考作文範文下

2.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小店|109年會考範文下

3.未成功的物品展覽會|110年會考範文下

arrow
arrow

    陳蒂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